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住建学党史
张红兵同志调研市建筑业协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住建局 | 发布时间:2022-06-11 09:25

按照荆州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优暖民心”活动的统一工作安排,6月9日,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兵同志带队调研市建筑业协会,并参加协会五届二次会议。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市建筑业协会围绕轮值会长工作安排、增补班子和发展会员、审议2021年度“三优”名单、协会下阶段日常工作等四个方面开展讨论研究。

第二阶段,市住建局勘察设计科向与会建筑企业详细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并就《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代拟稿)》进行意见征求。

在听取协会工作汇报和企业意见建议后,张红兵指出:在各方积极作为下,“十三五”全市建筑业实现“五大进步”:一是教育培训提素质,累计培训4.86万人,通过3.16万人,考试合格率65%;二是资质企业规模有突破,从初期的445家增长至1285家,其中总承包壹级达到25家;三是建造方式有转变,建成了5家装配式产业基地,包括省级示范基地3个;四是评先推优促安全,鲁班奖实现了零突破,楚天杯安全文明施工现场逐年递增;五是自身建设上水平,协会队伍不断扩大、内部管理日渐完善、调研交流丰富多彩。

张红兵强调,当前建筑业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直观上即活难接、款难收,深层上即经济体量小、综合实力弱、精品项目少、市场竞争力差、经济贡献率低。为此,各方要强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层次和质量”:一是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市住建局已推出十项承诺优化审批流程,改善营商环境;出台扶持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协调市直部门联动服务、跟踪对接、予以支持。二是行业协会要顺势而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要着眼于行业发展全局、开拓新服务内容、扩大新服务方式:既要面向企业又要面向行业;即要为企业发展服务,又要为弘扬企业优秀文化服务;既要提供会员服务,还要扩宽业务咨询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三是建筑企业要责任担当,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工程,确保质量安全;提升管理水平、规范内部制度、打造企业文化;加快自我革命,引进新技术,实现工艺、工法革新、加快智能建造,探索施工企业联合。

张红兵强调,协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作用:一是多深入企业中研究,形成有质量、带共性的调研报告供主管部门决策参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赢得企业信赖和支持;二是多主动与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工作,反映行业企业的共同诉求,提供参考性意见建议;三是多加强横向联系,走出去向兄弟协会学习,走出去向龙头企业学习。

张红兵指出,新形势、新任务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协会第五届班子会继续发扬好作风、好传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促进荆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市住建局建管科、勘察设计科、法规科负责人参加调研。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