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召开“三包一挂”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住建局建管科 | 发布时间:2023-05-15 09:58

5月12日,荆州市住建局组织召开“三包一挂”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会上,解读了省住建厅、市纪委关于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行动方案和工作要求,宣读了市住建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全市建筑市场“三包一挂”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兵作动员讲话及下步工作部署。

张红兵强调,要扎实开展此次“三包一挂”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是成立市住建局“三包一挂”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设立工作专班,持续做好整治工作的统筹推进、协调督办、抽查核查、信息上报。二是相关单位及科室要高度重视,对照整治内容积极开展自查检查,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为后续督导整治阶段夯实基础。三是在局官网开设“三包一挂”等问题整治行动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深入排查、分类整治。一是聚焦近三年来政府和国有投资5000万(县市区3000万)以上的房屋市政项目和在建社会投资房地产项目,排查是否存在项目决策、招投标(三包一挂)、土地出让、未办理规划及施工许可(未批先建、未验先用)、施工质量管控不到位(未按图施工、偷工减料、虚假检测)、关键岗位履职(特别是因项目经理、总监缺位造成质量安全事故的)、资金使用(国有资金调增、预售资金监管)等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二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且问题较多的项目,要结合专项检查与重点抽查,必要时采取专项审计等方式,不折不扣的完成整治任务。三是要建立项目台账清单,逐一开展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整治到位,并提供相应的佐证资料实行销号管理。发现违反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规范的,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发现监管人员监管缺失、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建章立制、巩固提升。一是加强对已有制度和规定的修订完善,补齐空白盲区制度短板,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总结一批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进行宣传推广。二是利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增强执法监管效能。充分应用新技术、新平台,实现智能建造和智慧工地的信息化管理,通过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的智能监控、自动预警、精准处置,进一步提升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三是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切实形成行业治理常态化。按照“宽进、严管、重罚”的工作要求,强化标后履约监管,对管理缺位、拒不整改且造成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和个人从严从重处罚,持续优化建筑市场环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