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怎么干丨如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3-04 11:03
动新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并对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作出具体工作部署。那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是如何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的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王宇光近期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专题研究,对全会部署工作任务逐项提出细化落实措施,要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更在监督工作方面下大气力探索创新实践。


重点一: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去年以来,我们监督推动联系地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对照查找差距、加快整改落实,对多名落实不力的中管干部严肃批评、问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次全会强调,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今年要继续聚焦“两个维护”,发挥职能作用,督促联系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优先处置涉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线索,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


重点二:提升问题线索整体研判处置水平,全过程从严监督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及时全面严肃处置问题线索,随到随办、颗粒归仓。三次全会强调,要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今年要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整体研判水平,突出监督重点,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地开展监督。对问题线索反映不具体的不轻易了结,视为对干部开展监督的契机,尽量通过函询等方式予以提醒。对函询说明存在疑点、态度不到位的,采取批评教育、补充说明、开展抽查等方式盯住不放。督促干部正确对待组织函询,既要讲问题,也要谈认识,维护监督严肃性。


重点三:拓展监督谈话内涵和覆盖面,提升监督谈话实效

去年以来,我们聚焦现职中管干部开展“五必谈”,谈政治、谈责任、谈生态、谈廉洁自律、谈改进作风干事创业,进一步推动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增强自觉接受监督、主动知止纠错、努力担当作为的意识。通过监督谈话,一批干部主动说明情况,纠正整改问题。三次全会强调,要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今年要继续拓展监督谈话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监督谈话实效,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切实形成强化监督与主动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


重点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监督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去年以来,我们按照领导同志关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整改上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巡视一省、带动一片”措施,在监督推动已巡视地区真整实改的同时,辐射带动其他地区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变“先巡后改”为“未巡先改”,变被动整改为主动整改,变阶段整改为持续整改,开展多个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整改了一批问题。三次全会强调要持续夯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今年要在监督推动联系地区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基础上,紧随中央陆续开展的巡视工作加强监督,派出专项工作组开展驻地巡回监督,适时开展现场检查和专项督导,深化专项整治,视情约谈问责,不断拓展巡视整改成效。


重点五:监督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

去年以来,我们聚焦作风问题精准发力,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中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及时处置、严肃查处。今年要继续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处曝光,发挥警示效果;监督推动联系地区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加强对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监督检查,推进列席联系地区“四套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