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
市质安站:战高温防大汛 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信息来源:荆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 发布时间:2023-07-14 15:30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也随之增多,如何做好夏季高温与汛期安全生产?日前,荆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积极对接房屋市政工地,对防暑降温、极端天气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走进美年大健康综合大楼项目施工现场,项目部现场负责人胡伟正在给工人们发放降暑用的藿香正气口服液、绿豆汤、西瓜、纯净水,并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有不舒服的情况要立即报告,以自身的安全为重。

  “项目部约40—50名工人,气温35℃以上时,他们的上班时间是6:00—11:00、15:00—17:30。气温40℃以上时,将停止上班。”胡伟说,他们不定时组织现场巡逻,在密闭环境安装换气扇,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的施工安全事故。

  在荆州碧桂园星樾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仍顶着酷暑坚守一线。“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在户外工作,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都是为大家准备好的。”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余宇进介绍,现场采取“忙两头、歇中间”错峰施工的方式,稳步推进施工进度。为提升工人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项目部每月开展1次应急演练。

  入夏以来,市质安站督导房屋市政工地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气温35℃以上时,11:00—15:00不安排日光曝晒施工、室外露天作业加班。气温40℃以上时,停止施工;落实降温措施,有条件的宿舍配置空调,供应加盐饮用水、凉茶、绿豆汤等,发放防暑降温物资、药品,配备急救人员、急救箱;做好极端天气期间保障措施,如施工现场排水、深基坑支护、模架工程隐患排查、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施工用电安全管理、临时设施选址工作。

  市质安站强调,城区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建立和完善汛期和高温天气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救援物资,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防止险情和事故发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