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市住建局这场培训务实管用
信息来源:荆州市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7-04 16:56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网格化管理,预防和遏制燃气事故再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4日,荆州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城镇燃气安全知识培训,各县(市、区)住建局、监利市城管具体负责燃气安全分管领导、中心城区各社区负责安全生产同志、市公用中心、市综合执法支队相关同志共计160人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会上,市住建局所属市建设公用中心燃气科相关负责人高建从燃气及燃气设备、燃气安全检查内容、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和安全事故引起的原因、燃气泄漏后怎么办、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性等方面开展授课辅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燃气使用的法律法规、应急处置、省市要求、检查重点等内容进行一一解读。




中民天发液化气站站长姚震通过现场实物展示等培训手段,详细介绍了如何判断液化气瓶、灶具、连接管等是否合格的标准、用户必须遵守的操作规范,燃气泄漏检测方法、应急措施及燃气安全装置加装的必要性等,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近年来发生在各地的真实案例,还从检查者的角度生动鲜活地讲解了安全隐患类型、可能造成的危险和自救措施,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当前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不仅丰富了自身燃气安全方面的知识储备,对燃气安全管理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为筑牢燃气安全底线奠定坚实的基础,收货满满!




 近段时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燃气企业主体意识和业务水平,按照《关于深刻汲取宁夏银川燃气爆炸事故教训 做好当前燃气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工作部署,市住建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编制“四张清单”。

 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住建局、各燃气企业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普及宣传最新法规、燃气基本知识、事故警示、应急处理要点内容,不断提升人员自身素质和专业技能,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

 此外,成立督导工作专班迅速开展燃气风险专项整治,重点检商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金属软管、自闭阀(切断阀)情况,以及用气环境等。对检查过程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立即整改。

 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采取停气等措施,确保燃气隐患及时发现到位、处置到位,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强化燃气安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切实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