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系统动态
沙市区:跃进小区的美丽嬗变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6-08 10:41

“3月份我过来时,过道还被违建堵得走不动路,楼道里到处是‘蜘蛛网线’。现在违建拆得干干净净,路修好了,墙粉白了,小区焕然一新,真好!”6月6日,湖北荆州市民李姨妈来沙市区朝阳街道跃进路社区亲戚家串门,看到改造后的小区不禁啧啧称赞,由衷感慨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效率高。

改造后的跃进小区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福祉,是完善城市功能、顺应群众期盼、建设美丽宜居荆州的重要举措。2022年,荆州市沙市区第二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启,2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紧锣密鼓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6月7日,记者走进跃进路片区,只见店前屋后干净整洁、外墙立面粉刷一新、楼顶防水统一做好,工人们正加紧修挡土墙、挖排水沟,昔日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老、破、旧社区,即将迎来新一轮蝶变。

镜头一:楼顶拆违建做防水,消除安全隐患

当天,记者爬上跃进路社区一号楼9楼楼顶,只见两个月前耸立在这里的多间空中违建房和堆积如山的旧家具、破沙发等杂物全部消失,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经过新型防水涂料处理过的“崭新”平台。“我们住顶楼,由于楼顶防水不好,以前只要一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而且墙壁渗水严重。”居民黄远鹏说,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楼顶统一重新做防水,他家常年漏雨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

改造前,楼顶杂乱,有的甚至漏水

据跃进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雅丽介绍,跃进路社区由9个小区、13个散居楼栋组成,其中相当一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既有商品房、房管房又有还迁房,居民结构复杂。随着小区年久失修,设施陈旧老化,乱搭乱建、楼顶漏水、垃圾难清、雨污不分流、车辆乱停等问题突出。

为了将老旧小区真正改到居民心坎上,今年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增楼顶防水试点改造,跃进路社区1—9号楼被列入楼顶防水改造试点,政府对其空中违建进行统一拆除、楼顶统一做防水,楼顶改造防水层面1.2万平方米。

拆除楼顶违建

楼顶统一做好防水

“改造还涉及楼道粉刷、下水道改造、外墙粉刷、雨污排水改造、天然气表入户等20多项。”林雅丽说,“改造原则是优先改造水、电、气、路、屋顶防水等基础设施,解决居民最现实、最眼前、最急迫的诉求。”

经过近3个月改造,跃进路社区道路黑化6000平方米,硬化水泥地面3800平方米,铺设人行道砖2100平方米,改造疏通污水管道1390米,更换污、雨水井450座,清理化粪池18座,新建化粪池2座,隔油池6座,砌排水沟450米。改造防水层面1.2万平方米,休闲步道250平米,围栏翻新400米。小区硬件设施大大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镜头二:修建挡土墙排水沟,民生工程暖民心

中午11点半,室外气温接近30度。记者看见几名工人正顶着烈日,在7号楼南面修排水沟。“根据施工规划,我们前几天重新修建了挡土墙。为了彻底解决雨水倒灌问题,现在又在挡土墙边新修排水沟。”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改造后,增修了排水沟

改造前,乱搭乱建普遍

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跃进片区临近荆江大堤,一楼地势低,采光不好,雨季雨水经常倒灌进居民家,居民叫苦不迭。加上不少居民顺着挡土墙乱搭乱建,有的顺势加盖到三层之高,留下诸多安全隐患。”

指挥部经过科学研判,征求多部门意见,决定将挡土墙后移数米,增修排水沟,在住宅楼与防水沟间预留出消防通道。改造方案出台后,大家都拍手叫好。“这样一改,南面透光了,家里确实清爽、亮堂多了。”家住一楼的徐启珍姨妈为了支持改造工程,忍痛带头拆除加盖的2间约30平方米的违建房。

“跃进片区还迁房多,面积都不大,违建加盖现象特别严重。我们一次次进门入户,面对面地与大家沟通,发动群众力量,和楼栋长沟通,取得大家的支持。我们这个片区共拆除违章建筑320处,拆违面积达5737.5平方米。”林雅丽说,拆违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一步,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力举措,社区对标对表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确保拆违工作做到“即拆、即清、即美”,提档升级改造小区,让辖区居民居住更有品质。

在本轮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中,沙市区重点突出理念、特色、文化三个要素,根据每个小区实际,坚持“一小区一特色”,挖掘小区文化内涵,提炼文化主题和精神内核,达到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品位高雅的良好效果。“后期我们还会将这面长约400米的挡土墙打造成文化墙,提升小区品位和文化内涵,为城市文明添彩。”林雅丽说。

镜头三:里外换新装,打造文明城市创建新亮点

小区道路刷黑了,整个社区清爽靓丽。每个单元楼新换了雨水管和排污管,楼道干净整洁……借助创文的东风,跃进路社区整体形象大大提升,小区居民连连点赞。

改造后,跃进六栋外墙粉刷一新

改造前,跃进六栋墙面破旧

“以前各种电线私拉乱接像‘蜘蛛网’,天然气表随意安装。”小区居民杨秀荣说,改造后,天然气表全部入户,空中的飞线全部入地,大家住在小区安全、方便了许多。

小区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升荆州城市形象,跃进片区所有外立面及楼梯走道均进行修补翻新,外墙整治面积24000平方米,楼梯走道整治面积18000平方米。总体整治效果与新建楼宇效果基本一致,立面整治做到“建筑外墙修缮一新,楼梯走道粉刷一新,沿街门脸装饰一新”。“这里还将修建游步道、新增停车位和晾晒空间,让居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林雅丽说。

违建拆除后,小区更亮堂了

改造前,小区杂乱无序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最为关切,也最为期待。9号楼居民张姨爹在这里住了30多年,每天都关注着施工进展。“改造公开透明,施工队按进度施工,遇到问题能及时沟通,让我们安心又放心。”他高兴地说。

改造与创文同频共振,才能推动辖区环境卫生、文明程度双提升。接下来,沙市区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打造城市建设样板工程,为提升居民居住品质、推进城市更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蓄势增能,贡献文明城市创建新亮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