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系统动态
市质安站:驱动“三驾马车”战疫情——荆州市质安站战“疫”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4-08 15:20


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未带领市质安站“两院”专班人员验收病房建设工作

在荆州的抗疫战场,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不是“白衣战士”,但身处确保荆州建设工地工程质量的一线,他们始终恪尽职守,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就是荆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市质安站”)。在特殊时期,他们拉起了服务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病房建设、服务社区抗疫工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三驾马车”,为抗击疫情、恢复生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争分夺秒:服务“两院”病房建设

医院是战“疫”的主场,多一张床位就多一份治病救人的希望。早一点交付,群众生命安全就多一份保障。这是市质安站的工作目标,更是他们奋战的动力。

2月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启动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住院大楼扩建项目(简称“两院”项目),提高中心城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救治能力。

“两院”项目助力战打响后,市质安站火速抽调房屋建筑质量和安全监管技术力量组建“两院”建设工作专班,并第一时间入场。

起早贪黑深入项目施工一线,仔细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逐项进行技术交底和安全检查,对现场施工工序的交叉作业提出合理化建议……进驻项目后,市质安站建设工作专班成员争分夺秒抢抓工期,勠力同心解决难题,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入驻“两院”项目之初,荆州市还处于疫情紧张时期,防疫物资比较紧缺。但为了与病魔抢工期,专班工作人员仅仅戴着普通外科口罩便走进两院建设项目部,为我市抗击新冠病毒医院病房建设工作提供专业的质量安全技术指导,与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工地派来的技术指导人员商讨项目建设难题。

与此同时,他们还主动帮助项目建设方和施工方协调急缺劳务人员、渣土土方堆放场地、施工设备和钢筋原材料,解决务工人员住宿问题等。在他们的努力下,两天后,“两院”项目部管理人员就全部到岗,劳务人员陆续上岗作业,建设工地消杀、人员实名制登记、装修扩建病房、污水管道和室外配套道路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特殊时期,建设保障既要迅速,也要精准。为此,专班人员分成房屋安全和质量监督两个小组,细化职责,术有专攻,每天严格督促施工各方主体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加强质量检测、安全检查,提供技术指导。对施工中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随时进行技术交底,对在监管中发现的护栏高度不足、给水管渗漏、门窗安装不规范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直到跟踪整改完毕,为“两院”新建病房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在项目建设一线,市质安站“两院”建设工作专班与死神赛跑,与病魔竞速,与施工企业一同用砖瓦加固着群众生命的底线与“战场”防线。

担当使命:服务群众坚守“疫”线

建设医院,建设者们冲锋在前;疫情防控,他们更不甘人后。

在整个疫情期间,市质安站党员们的身影一直活跃在城区各个被需要的角落,或坚守防疫一线,或募集爱心物资,或为市民解决生活难题……

2月4日,党员颜萍峰到荆襄河社区报到后,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立即投入到防疫工作之中。连续两天,每天拨打300多个电话,细致摸排每户居民家庭情况,认真做好“四类人员”登记,同时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关心居民身体状况,为社区准确掌握辖区居民实际状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特殊时期,党员必须冲在前,不畏艰苦方为本色。”颜萍峰说。

和颜萍峰一样第一时间投入到“疫”线的还有很多人,党员袁琨是其中之一。近3年,他因心肌梗塞两次手术装了6个心脏支架,但疫情暴发后,还是毅然决定投身“战场”。

2月8日,袁琨临危受命,奔赴市中心医院建设现场参加安全监督工作。2月19日,工程完工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文化宫社区报到,主动参加阳光城小区值守工作。这是一个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人员构成复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较大。为阻隔疫情传播途径,袁琨每天早晨7点开始,和志愿者们一同在小区门口卡点执勤,同时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让居民在家中也能及时知晓最新的政策、规定和工作动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作为一名老党员,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是我应尽的责任。”袁琨笑着说。截至目前,阳光城小区尚未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在参与中心城区社区防控的同时,市质安站还将扶贫工作谨记心中。2月末,市质安站通过多种渠道筹集防疫物资,为对口扶贫村监利县上车湾镇黄花村捐赠口罩4000个,84消毒液100斤,医用酒精2桶。

危难时刻,党员显担当。在防疫一线,市质安站的党员们始终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主动出击:服务工地复工复产

战“疫”后半场,疫情形势转好,建设工地复工工程增多,如何让企业少跑腿,提高建设工程复工申报效率?如何确保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是市质安站要面对的新问题。

“主动上门”是市质安站写下的第一个答案。

为帮助建设工地尽快复工,市质安站突出政策指导服务,明确建设工程复工标准、流程,上门提取复工材料,做到随申请、随核查、随备案、随复工。

荆州市民之家是市质安站今年重点关注的项目之一。为确保项目尽快复工,市质安站工作人员主动进入施工现场设置测温点,协助施工方对施工现场定时进行消杀,指导施工方准备复工申请材料、防疫物资,核查施工现场隔离点设置情况、工人疫情安全教育和进场安全教育情况……在市质安站的协助下,短短几天后,项目便达到了复工要求。

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市质安站严守安全红线,每天巡查工地现场复工准备情况,同时派出安全管理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对已复工工地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和问题,限期整改,确保工地抓牢防疫防线。

“项目部共有300余名员工,3月20日复工以来,陆续有89人报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采购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防护服、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食堂等场所的消杀工作也已完成。”3月26日,3名安监员在武地·电建荆韵项目部详细了解项目复工复产情况,查看工地消杀情况,查

看人员进出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隔离场所、食堂、厕所等场地的消杀情况,现场施工人员的防护情况,防疫物资储备情况以及工地安全生产情况,倾听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积极应对化解疫情影响,连日来,市质安站不遗余力地促进我市建设行业恢复生机与活力。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市质安站现已指导69个建设工地项目复工(其中复产52个)。

在这场与病魔的较量中,市质安站干部职工勠力同心,用行动映照初心,以努力展现担当,为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荆州日报记者张致远 通讯员吴琴燕)

市质安站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发放蔬菜

现场监测体温

市质安站上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市一医门诊大楼污水池基础施工现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