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擅自拆改房屋建筑承重结构专项整治行动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住建局建管科 | 发布时间:2023-05-31 09:08

5月30日,荆州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擅自拆改房屋建筑承重结构专项整治行动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兵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省住建厅《关于开展擅自拆改房屋建筑承重结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宣读了《市住建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擅自拆改房屋建筑承重结构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和《市建设专委会关于印发<全市建设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荆州区、松滋市住建局就房屋拆改承重墙行动和2023事故隐患排查行动分别作表态发言。

张红兵对全市擅自拆改房屋建筑承重结构专项整治行动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张红兵强调,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是请县市区参会的分管领导会后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并向党委、政府专题汇报,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街道、社区,市质安站要担起指导、督办、协调、上报等工作责任。二是各地要细化方案、成立专班,6月5日前组织召开拆改承重结构和房屋安全两大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整治内容,10月31日前完成擅自拆改房屋承重墙问题整治销号,社区和物业企业进入常态化管理;12月20日前完成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市物管中心要立即组织好城区物业公司学习贯彻执行市住建局专项整治方案。三是两个专项整治要务求实效,要在整治中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整治销号,严禁弄虚作假和走过场式排查整治。市征保中心、市运营中心、市房投公司要将国有公房、公租房纳入排查整治范围。

张红兵强调,要压实责任、多点发力。一是按照省厅文件规定,100万元(不含)以上,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不含)以上等限额以上装饰装修工程由县市区住建部门质量安全机构负责监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限额下由街道、社区、物业单位负责监管,并做好日常投诉处理。二是建立申报登记制,房屋产权人(使用人)装修前向物业公司申报,物业向社区报告;没有物业的,直接向社区申报,同时签订装修责任书和服务协议,向使用人(装修人)公布房屋承重结构信息和影响公共安全的注意事项。三是社区和物业在巡查或者群众举报中发现擅自拆改承重结构的行为要及时劝阻,下达告知单,对劝阻无效和拒不整改的要迅速报属地政府或者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并依法处置。

张红兵强调,要通力协作、共治共享。一是各县市区要对照整治重点全覆盖开展排查工作,要加强住建、城管、街道(社区)、物业及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分类施策。二是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广泛宣传,让每一个社区、每栋楼、每个居民家庭了解擅自拆改房屋承重结构的危害性,增强安全意识和维护房屋结构安全的自觉性。三是对排查中发现的建筑装饰装修擅自拆改承重结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对房屋建筑进行安全鉴定,对鉴定为C、D级的房屋建筑及时采取加固、拆除等有效措施,消除隐患,确保房屋安全。

张红兵强调,要坚守底线、防范风险。一是按照“宽进、严管、重罚”,推动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督促施工、监理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履职,及时消除危大工程安全隐患,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问三看”监管模式。二是将近年来发生事故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坚持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案四查”。三是积极推进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智慧工地建设,实行智能监控、预测报警,提高施工现场管理全过程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市住建局建管科、城建科、房产科、住保科、物业科主要负责人,市城管执法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市质安站、市征保中心、市执法支队、市公用中心、市房屋安全鉴定所、市物管中心、市房投公司主要负责人,中心城区各区住建局、街道、乡镇负责人(参照县市人员确定)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住建、城管分管领导,建管、房产、物管、执法等股室主要负责人,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街道(乡镇)房屋安全工作具体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本次动员部署大会全市约160人参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