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省住建厅专家来荆州开展名城保护调研评估
信息来源:荆州市住建局 | 发布时间:2022-07-01 17:57

6月29日至30日,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省住建厅专家来荆州市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评估工作,调研我市历史城区、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情况,以及特色风貌区历史格局、文物古迹和历史风貌。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原关公义园、东西堤街、南纪门历史文化街区、三义街—得胜街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崇文街历史文化街区、胜利街历史文化街区、繁荣街风貌街区、洋码头历史文化街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在6月30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住建局汇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点评估工作,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汇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情况,古城保护疏散专班负责人汇报古城保护疏散进展情况,市文旅局、市资规局、荆州区政府、沙市区政府分别作交流发言。

调研组对荆州古城保护情况表示肯定,与会专家结合现场调研情况对荆州名城保护工作提出了专业性建议。调研组指出,要落实全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快名城保护规划、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度。抓好城市体检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历史建筑挂牌率,减少历史建筑的空置率,系统性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古城疏散工作,引导人口有序疏散出城。抓紧实施城市更新,依据名城保护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古城内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新路径,逐步恢复古城历史风貌。拓宽融资渠道,放宽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出台具体支持民间资本介入的政策措施,争取更多的保护投入。健全名城保护体制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完善历史文化名城规划编制体系,组织相关规划,实现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把古城保护疏散与5A景区创建结合起来,努力开创我市名城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历史文化街区5条,街区保护范围总面积140.19公顷。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共计4077处,其中128处历史建筑均已完成建档测绘,相关信息已录入国家住建部历史建筑信息平台。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