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思想破冰】为实现城市建设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访荆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30 10:40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荆州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住建系统将拼搏奉献,抢抓机遇,勇担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责任使命,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杨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吹响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号角,市住建系统将坚持突出党的建设这个根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学思践悟中感悟建党精神伟力,用初心本色擦亮社会主义底色,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能力,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一线鲜明体现,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得到有力落实。

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杨冰表示,要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应勇荆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历史眼光看待当下工作,坚持量质并重,内外兼修,加快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一方面,要抓住“关键时期”打造建设样本。“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关键在于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素聚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要推动城市建设由房地产主导的增量建设转向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持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我市中小微企业上门提供项目审批、申报等方面的服务和指导,加大支持力度,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和动力。此外,积极参与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环保政策标准宣传解读和技术帮扶,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环境要素保障。

另一方面,把握“三新”要义抓好“三个统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城乡建设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关键所在。一是要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建设两个行动,聚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修复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品质,服务荆州跨江发展。以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二是统筹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两个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统筹行业创新发展和防范抵御风险两种能力,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全面落实,让美丽荆州、绿色发展成为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围绕建筑业质量安全市场,初步建成“荆州智慧住建系统”,实现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监管体系,扎实筑牢安全稳定底线,着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

杨冰表示,市住建部门将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加快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荆州在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