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有序复工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4-09 16:19

4月8日,在荆州市沙市区植物园社区黎园小区,30多名施工人员戴着口罩挖管道、铺草皮、砌围墙,多个工点同时作业,繁忙而有序。这是我省今年首个复工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场。承建方湖北恒丰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正华介绍,项目3月24日复工至今,已整修3个化粪池,挖设约600米长的污水管道。

据了解,2019年,荆州市沙市区对黎园小区、轻机片区、荆江亭片区等5个老旧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总投资约1669万元,涉及居民2545户111栋,计划今年2月整体完工。受疫情影响,改造工程被延误近2个月,预计4月底结束。今年,沙市区还将实施55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共涉及居民37765户1012栋,改造面积约为332万平方米。

“我们会加班加点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在完成去年改造工程收尾任务后,确保7月进场施工实施今年的改造任务。”沙市区住建局总工程师朱霄告诉记者,3月下旬至今,该局已走进这55个小区(片区),调查了解居民意见,完成施工图对接。

根据居民意见,结合疫情以来的老旧小区普遍暴露出基础设施薄弱、管理水平较低、防疫功能不完善等问题,沙市的设计方案有所调整。

“一是尽量对老旧小区进行片区封闭管理,车辆人员需识别后进入,告别散居状态;二是道路宽度尽量不低于4.5米,有效增加停车位,同时便于消防车和救护车通行;三是加大加快老旧小区的给排水管道、化粪池改造力度。”朱霄说。

4月7日,在鄂州市滨湖东路,由中建三局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承建的鄂州老旧小区改造“40工程”项目复工,工人们开始铺设人行道、栽种绿植。“老旧小区改造要深入社区,防疫力度要比一般的建设项目更大。”中建三局项目经理陈文军表示,260名工人已全部到场并做了核酸检测,复工的同时仍在接受防疫培训。

疫情期间,该项目将分级复工,先着手改造无疫情小区,重点实施外围管道、路面及绿化作业,然后完成居民楼排水、楼道、照明、技防等“里子”改造,最后进入有疫情小区改造。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分区分级有序推进。目前,除武汉外的16市州已陆续召开推进会,部分市州已有人员进场作业。截至3月底,全省已改造完成843个小区,惠及5537栋、18.6万户居民。今年我省还将启动2530个小区的改造工程,涉及34.3万户居民。

“一是尽量对老旧小区进行片区封闭管理,车辆人员需识别后进入,告别散居状态;二是道路宽度尽量不低于4.5米,有效增加停车位,同时便于消防车和救护车通行;三是加大加快老旧小区的给排水管道、化粪池改造力度。”朱霄说。(湖北日报记者张倩倩、通讯员彭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