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记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住建局 | 发布时间:2020-04-07 11:19

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在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中,突出“全”字重覆盖,突出“实”字抓改革,突出“新”字求突破。坚持从实际出发,打通办事“堵点”和“痛点”,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流程最简、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审批服务模式。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我省开通了“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形成了“建一张网办全省事”的大审批服务格局。市住建局审批窗口按照“三级八同”要求,重新编制行政职权通用流程指南,取消、简化一大批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市住建局进驻服务中心事项64项,窗口受理的各类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备案、行政服务等事项16541件,办结率100%。其中房地产开发资质、建筑业资质、工程建设施工许可、职业资格注册均已实现了无纸化“不见面”审批。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我市按照部、省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住建局坚持突破常规、打破原有藩篱,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从而实现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系统、统一监管方式。由原来的“强调审批,忽略监管”向“规范审批,注重监管”转变,逐步形成“宽进、严管、重罚”的审批监管机制。去年改革以来,全市49个工程建设项目进入审批监管系统,60个工业类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

平稳承接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

按照公安部、住建部有关改革精神,市住建局从4月中旬承接我市建设工程建设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我们主动上门对接,经过多次与消防支队、图审机构沟通联系,对承接的事项分类理清、分头接收、分项配套,迅速制定和完善相应政策配套、制定运行流程、组织人员培训,确保平移过渡“接得住、管得好”。全年承接消防设计审查项目85个、验收项目32个。

精心准备确保第三方评估取得好成绩

2019年8月上旬,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市住建局组织8人代表荆州市参加全省建筑许可营商环境评价填报考评工作,通过大家努力取得优异成绩。11月上旬全市“放管服”成效评估开始后,我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分管领导一线督导,高位谋划、住建窗口围绕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认真梳理,整理迎检资料,全面全面反映了我局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的努力和成效,受到北京国信评估组的一致好评。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改革的“前驱”部门,市住建局服务窗口2019年在市直部门政务服务综合考核中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并且被评为年度“红旗窗口”,吴安源被评为优秀首席代表,熊涛、欧阳劲松、张厚权、汪庆华被评为先进个人。“改革无止境,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我局行政审批工作将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建设的影响,采取并联审批、后置审查,承诺审批、信用监管等办法,将损失降低到最小。通过自我加压,勇于创新,助力我市城市建设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