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动态要闻
携手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荆州市住建系统战“疫”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3-31 15:26

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市住建系统数千名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勠力同心、日夜鏖战、分头出击,紧紧扣住疫情防控设施保障、小区防控物业阻断和工地防控复工复产三大战“疫”,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初战告捷,为荆州市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贡献了住建力量。

分头出击 搭起疫情防控设施保障体系

水气兜底:供排齐管,把住城市生活的“总开关”

民生保障,就是兜底工程。

在疫情防控中保持民生温度,既体现在措施制定的精度上,也体现在抓落实的力度上。

为此,市住建局及时出台《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供水排水及燃气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城镇生活污水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压实责任、强化防控措施落实落地,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

为确保疫情期间天然气供应不间断,市住建局多渠道宣传水费气费网上缴纳方式,积极协调上游气源,保障气量供应充足,主动联系下游客户,做好气量精准调度。同时,加大自来水生产、供水、排水调度、水质检测、管网维修等重点岗位巡查力度,确保机器设备正常运转、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排水达标,生产不停顿、供水保量,供应不掉链。

安全保供的背后,无不闪烁着幕后战士忘我工作的背影……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重点保障医院、医药生产企业、医护人员住宿及餐饮点等关键区域的供排水及燃气正常运行。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该局累计发送32676条供水服务信息,解决处理用户需求420余个,中心城区日均供水量21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19万立方米,水质综合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

生死时速:迎难而上,铸牢建设工地的“防疫墙”

医院,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

为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市住建局成立了4个工作专班,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力保疫情防控增容项目的建设安全。

与疫情竞速。宁可床等人,不可人等床。

2月7日,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住院大楼“两院”增容项目建设助力战役打响。市住建局紧急抽调技术骨干,迅速调集劳动力和施工资源进场。协调组织完成临时应急集中收治医院改造项目的专项验收工作,对我市37个定点医疗机构,175个隔离观察点质量安全责任落实、疏散通道安全、消防系统是否安全可靠进行了专项检查。

截至3月初已完成11个临时应急集中收治医院,3000余张收治床位的建设改造任务。其中,荆州市中心城区改造临时应急集中收治医院2个,普通床位900张,重症监护床位25张;洪湖市改建临时应急集中收治医院5个,普通床位921张,重症监护床位60张;监利县改建临时应急集中收治医院3个,改造病房542间,约1000张床位;公安县新建临时应急集中收治医院1个,病房60间,床位120张。

此外,市住建局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组织各县市区住建局同步参与全市37个定点医疗机构、175个隔离观察点开展的工程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共排查隐患36个,已整改到位32个(其他已明确了整改责任和要求,落实了整改措施和期限),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分担困难 担起战胜疫情的行业责任

雪中送炭:共克时艰,救助困难人员的“保护神”

市住建局在疫情防控中保持民生温度,始终在寻找“最短的那块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住建局在对公租房小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智力或精神障碍等弱势群体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的情况下,对67个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帮扶。同时,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踊跃捐款16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号召全市房地产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为全力抗击疫情贡献行业力量,13家爱心企业累计向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1635万元,捐助医用口罩10万个,消毒物资100吨,为我市打好防疫狙击战奉献住建行业力量。

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市住建局没有忘记默默坚守在建设工地的值守人员。为了不让他们成为疫情防控的盲点,市住建局确定专人,分片包干,全面排查,一一落实了中心城区86个建设工地、383名值守人员的生活后勤保障,并为他们送去口罩15250个,消毒酒精等防护消杀用品3000公斤。同时,主动帮助建设工地协调与所在辖区社区组织的联系,确保把各建设工地值守人员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供应纳入社区统筹,做到不落一地一人。

刚柔并济:扶持措施,确保复工复产的“定心丸”

既从防疫上发力,也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上着力,是住建战“疫”的又一战场。

针对施工人员来源复杂、与疫情严重地区联系密切等突出问题,市住建局及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设工地复工复产操作办法》,实行党组成员分包负责措施。

“重点督导检查相关单位堵、防、控等防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建设工程项目复工落实‘七个必须’措施是首要条件,切实做到严格防控、安全生产、紧张有序、标准不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帮助建筑和房地产企业因疫情造成的困难,确保建筑和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市住建局主动担当,超前谋划,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建筑和房地产平稳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复工有序推进、优化服务企业措施、调整合同履约要求、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优化预售资金管理、优化网签备案价格等六大举措,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全市近80%项目已经先后复工复产,我市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发展恢复活力。

不同战线、同一战场。荆州市住建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继续恪尽职守,保持行业担当,始终坚持关口前移,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携手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分兵把守 筑起阻断疫情的铁壁铜墙

严防死守:携手并肩,阻断疫情扩散的“活屏障”

荆州作为承东启西的重要交通枢纽,在汉务工返乡人员较多,我市仅中心城区各类小区就有355个,“四类人员”底数不清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1月26日,市住建局出台《荆州市住宅小区、办公建筑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局领导班子带头,每天对60个物业小区进行上门督导,形成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多项阻隔防疫之策,筑牢群众家门口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同时,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排查不漏一户”要求,市住建局坚持关口前移,配合社区、街办落实小区各项防控措施。

门,守住了吗?防疫知识和防护措施的宣传,做实没有?小区消杀和回荆人员排查、预警,做得如何?

为确保各类小区拉网清底大排查行动数字真实,没有半点虚假,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不打招呼,直插社区摸实情。

2月1日组建17个工作专班,对中心城区所有物业小区落实防控宣传、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进出口管理、卫生环境等情况进行拉网督查“结硬账”;同时,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冲上一线开展督查走访,形成小区防控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提高物业企业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月28日,再次开展点穴式“回头看”,对未完善防控措施的物业企业直接追责问责。

伴随着一系列举措,家门口的第一道防线筑牢了。

阻击疫情:党员干部,自愿下沉社区的“逆行者”

疫情防控需要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市住建局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纷纷下沉社区,无条件服从居住地社区、村组统一调度,这些戴上“红袖章”的“逆行者”参与摸排登记、巡逻防控、代购分发、消毒清洁……

党员带头上,力量向下沉。截至目前,全系统321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社区一线,结对130多个城乡小区,协助社区党组织做好小区封闭管理、人员排查及居民服务等工作。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城区的小区到处都有住建系统的党员干部职工的身影,他们配合社区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疫情,对重点人员随时关注,全面采集外来人员、车辆信息、居民健康信息,将防控措施落实进了户,到了人。

防线在哪儿,党组织就设在哪儿。市住建系统驻健康巷社区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一成立,27名党员干部便带头冲在了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维护居民生活秩序。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带头,组建疫情防控对口联系健康巷社区工作组和市城建档案与职考注册中心驻章华台社区工作组,助力社区防疫,对辖区内无主院落、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同时,引导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积极参与,筹措2000个口罩、2000副一次性手套等大量防护用品和值守所需物资用于社区疫情防护。(通讯员 李未 罗杏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