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页更新>首页幻灯
市住建局举办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质量安全观摩会
信息来源:荆州市住建局建管科 | 发布时间:2023-06-02 15:13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6月2日,荆州市住建局在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整体搬迁项目施工现场举办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质量安全观摩会。市政府副秘书长余桥出席仪式并宣布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光华出席仪式并讲话,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红兵对安全生产月与智慧工地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安全警示片,举行了承诺践诺主题宣誓,开展现场实体消防应急救援、疏散逃生演练。

张红兵就如何进一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抓好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聚焦专项行动,加强建设领域安全整治。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局属各专委会要结合科室和单位职责,要深入开展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级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将近年来发生事故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及时掌握项目基本安全管理信息和隐患整改情况;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事故处理“一案四查”规定,建立事故倒查机制,对发生亡人事故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严肃处理;深入开展“三包一挂”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倒逼责任落实;开展擅自拆改房屋承重结构专项整治行动,10月31日前完成擅自拆改房屋承重墙问题整治销号,社区和物业企业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持续落实危大工程管控措施。要突出建筑起重机械、高支模、基坑工程、脚手架等危大工程,以及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和消防安全管理,对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实现闭环管理。按照“宽进、严管、重罚”的要求,推动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认真学习“两个清单”,加大施工、监理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特种作业人员无证、假证上岗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深入推进安全监管数字示范。要加快推进全市智慧工地建设,在前期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扬尘环境监控的基础上,推广视频监控、施工升降机安全监控、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等安全生产新技术,高标准建设智慧工地,确保6月底前市管项目智慧工地建设基础项实现全覆盖,全市范围内施工工期距计划完工时间超过6个月的在建项目,全面开启智慧工地基础项建设工作。

四是组织警示教育,提高应急救援和抗风险能力。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演练,组织各企业、在建项目、一线从业人员学习应急预案、应急指示、自救互救、避险逃生等应急处置措施,真正意义上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汤光华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筑牢安全防线,防范化解重大事故隐患安全风险。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住建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各级住建部门和房屋市政工程参建单位要贯彻落实丰雷厅长三个“一票否决”和三个“一律”要求,坚持“一案四查”,以高标准、严要求、实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汤光华要求,要推广智能建造,实现科技赋能,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夜不能寐的责任感,通过智能监控、预测报警、AI算法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切实把好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关,以高质量建筑打造高品质住房,以高品质住房为老百姓供给高品质生活,加快做好建筑行业新模式的转型升级。

汤光华强调,要加强诚信管理,夯实信用基础,强化建设工程事中事后监管。全市各级住建部门和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以信用管理为抓手,引导市场主体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质量创优;以信用数据为助手,真实地反映市场主体的社会认可度和竞争力;以信用评价为帮手,将企业和人员的诚信评分与招投标的专家评分相结合,影响企业市场准入,规范人员市场行为,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市建设专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市住建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局属市质安站、市征保中心、市住建执法支队、市建管中心、市公用中心、市房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市应急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市管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一体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对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整体搬迁项目进行了现场质量安全观摩。


质量安全观摩主要展示啥?

带您一探究竟!

数字创新赋能

项目依托公司天枢(智慧工地)指挥系统、第三方安全监控系统、AI智能巡检系统、塔吊安全管理系统、BIM等后台,借助智能电梯、智能机器狗、智能安全帽、安全带、AI巡检、监测预警、临边语音等智慧设备,对现场安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式管理,同时做到信息化、智慧化、数据可视化。

01  智能电梯

02  智能机器狗

03  BIM智能建造

04  智能安全带

05  高支模安全监测

06  人员信息化管理

07  AI智能巡检

08  塔吊安全管理系统


项目背景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整体搬迁项目总建筑面积33.9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楼等共38个单体,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建成后将作为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新校区,可容纳教师及学生近2万人。


接下来

我们会陆续发布更多数字创新赋能

激发安全管控新动力的典型案例

还有质量安全的相关资讯

敬请期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