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页更新>首页幻灯
强化新举措 提高执行力——市建设专委会安全生产暨全市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会召开
信息来源:荆州市住建局 | 发布时间:2021-07-22 16:18

7月21日,荆州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市建设专委会安全生产暨全市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会议。

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建设安全生产情况,市管项目“三集中”隐患排查情况、监理月报上报情况和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执法检查情况;讲评了上半年市管在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未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未指出,为了落实建筑工程安全责任,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水平,近年来,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建筑工程管理新举措,经过实践证明是务实创新的,行之有效的。

李未强调,强化新举措是系统工程。内容上包括了“人”的“袖标”管理、工人实名制及现场用工管理,“责”的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制、施工单位“楼栋长”制、监理单位“监理月报”制,“事”的扬尘污染防治、未批先建管控、一体化企业管控、检测信息化,“管”的住宅工程质量监管、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企业信用评价、亡人事故惩戒等;过程中涉及了企业与部门的意识和行为,关键环节的人和事,工程管理的责与权。这既是参建各方的履约要求,也是参监部门的履责义务,必须各司其职,协同推进。

李未强调,提高执行力是刚性要求。新举措推行以来,虽然各在建项目抓安全文明施工、抓工程质量提升、抓规范市场行为,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是,还有一些参建单位和执业人员缺乏契约精神和职业操守,参监部门督促就抓一抓;也有一些参监部门和管理人员,缺乏敬业精神和组织原则,相关领导督办就动一动。为此,提高参建参监各方落实建筑工程管理新举措的执行力,已成为建筑工程管理的当务之急,政务之要,决不能形同虚设、故作摆设、不理不睬,更不能徒有虚名、欺世盗名、只说不做,必须“各行其事”,强力推进。

李未强调,工程质量安全是终极目标。我市建筑工程管理新举措是固化认识、细化责任、强化安全、优化质量、净化市场的硬化措施。参建各方要在提高执行力上抓落细落小,参监部门要在提高执行力上抓落实落地,市住建局将把参建各方及项目负责人是否履行合同约定,是否履行法定责任,是否履行相关承诺,与落实各项举措要求联系起来,强化信用监管与惩戒,对措施落实不力的参建各方及项目负责人,一次约谈,二次通报,三次惩戒。与此同时,将把参监部门及监督人员是否强力履职,是否合力履责,是否极力推进,与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部门的年度考评结合起来,强化问责追责,凡所包干监督的责任项目因落实各项举措不到位被通报的,相关层级监督人员将负有监督不力责任而被同步通报,屡次被通报的将被建议调离监督岗位。

市住建局要求各县市区住建局,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落实,积极推进建筑工程管理新举措,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同频共振,同舟共济的统一监管格局,为进一步强化建筑工程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努力作为,积极有为。

各县市区住建局及所属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局属相关单位,市管所有在建工地,一体化企业、检测机构、预拌混凝土企业、桩基公司等负责人近500人参会,发放《荆州市建筑工程管理新举措实用手册》2000本。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