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部门工作>公示公告
荆州市范家渊黑臭水体整治效果评估情况
信息来源:荆州市住建局城建科 | 发布时间:2020-01-16 20:49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15年11月,荆州市住建、环保等部门对城区公共水体进行了调查,根据对水体检测结果排查出范家渊等7个水体为城市黑臭水体。2016年,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研究制定了荆州市黑臭水体整治计划及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并按计划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目前,范家渊黑体水体整治及第三方调查评估工作已完成,现将该水体整治效果评估情况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概况

范家渊位于荆州开发区沙市农场窑湾分场辖区,江津东路与东方大道交界处西南侧。水面面积约21.79公顷,平均水深约2米。相关治理主体工程分别于2018-2019年陆续完工,工程主要内容包括雨水、污水管网铺设、各类垃圾清理、房屋拆迁、湖泊拆违、清除围埂、生态浮岛、水体增氧、园林景观工程等。

二、整治工作情况

依据"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基本技术路线,按照范家渊整治方案,相续实施了东方大道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工程、东方大道截污干管及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工程、北京东路延伸线(钢管厂-东方大道)排水工程、王家港路(江津东路-北京东路)道路排水工程、范家渊生态公园建设工程、范家渊湖水质净化处理等工程措施。同时加强了湖岸环境整治,清除清运湖岸建筑垃圾及杂草,沿岸50米范围植树补绿,拆除湖中围垸土垱、实施违章建筑拆除、关停沿湖畜禽养殖场、清除湖中养鱼围网并全面禁止湖中投食养鱼等工作,目前这些措施已基本完成。

三、整治效果综合评估

2019年6月,我局委托第三方评估单位湖北兴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公众评议调查及水质监测评估工作,目前以上工作已全面完成。

(一)公众评议情况

2019年7月下旬,第三方评估公司沿范家渊周边半径1公里范围内,或按照当时最高频率的下风侧距范家渊2公里范围内的单位、居民区和商户中选取年龄在16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发出问卷调查共计120份,有效回收100份。

根据被调查对象的反映,大部分被调查者表示了对整治工程的认可,认为整治后水体基本截污、岸边无垃圾堆放、水面无大量漂浮物。对治理效果满意的群众占总调查人数的91%,满足《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中要求的90%的满意率。因此,从公众评议结果方面考虑,范家渊黑臭水体整治达到治理目标。

(二)水质监测评估情况

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范家渊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在完成整治工作后,持续开展了连续6个月,每月不少于4次的水质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显示,范家渊6个监测点位水质指标透明度、溶解氧(DO)、氧化还原电位(ORP)和氨氮(NH3-N)监测值均不属于轻度或重度黑臭判定范畴。

综上,范家渊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见成效,达到治理目的。根据其公众调查满意率达到90%以上结果以及水质监测结果,可以判定该水体黑臭情况已消除,可不再列入荆州市城市黑臭水体名单。

四、长效机制

我们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开发区管委会、沙市农场、农场分场三级河湖长制体系,做到有管护机构、有管护职责、有经费渠道、有考核制度,实现“三洁九无”(即:湖岸整洁无垃圾、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湖面整洁无垃圾、无废弃漂浮物、无杂草;湖中整洁无障碍、无土坝、无严重淤塞)。市区两级将持续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不断推进周边环境整治及改造,最终实现范家渊长制久清。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继续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和了解范家渊水质情况。

二是近期我们将实施范家渊生态修复工作,在湖中种植沉水、挺水、浮水等系列水生植物进一步提升范家渊水质。远期还将实施范家渊生态公园二期建设,全面改善范家渊周边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

三是环保、城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管理,加大对沿河企业及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四是深入开展宣传和引导。增强对沿河居民、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和责任。


公众如有意见及建议请于2020年1月20日前,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意见和建议反映给我们。

联系人:肖俊

联系电话:8213904

邮箱:511426160@qq.com


2020年1月16日


打印|关闭